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直面挑战 多元发展 ——鞍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转型探索之路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对外语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使师范类院校外语专业面临着重大挑战。鞍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在2016年这个“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张素艳院长的带领和倡议下,就师范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转型与办学特色改革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大胆尝试。在贯彻国务院“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等院校转型”的决议精神的基础上,重新调整和完善了现有的学科专业,使之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提出了“以就业为导向,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手段,促进专业转型发展”的办学思路,以期全面提高学院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办好让社会满意的学校。鞍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在探索转型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取得了相当丰硕的成果。ABUIABACGAAg_oPEzwUoqIzpoQQw5Qg47gU.jpg

一、以民主为准则,规范各项纪律,完善学院制度建设

为了有效可信地处理一应事务,外国语学院在张素艳院长的带领下,成立了民主投票选举的有广泛代表性的专家(教授)委员会。该委员会在过去的一年中,讨论通过了《专家(教授)委员会工作章程》、《外国语学院学生成绩考核办法》、2016届毕业生学士学位评定结果;集体修订了《外国语学院教师岗位考核办法》;集体评审和确定了2015-2016学年度学术研究会宣读论文和2016-2017学年度教师科研立项名单及资助办法;民主推荐了副教授职称申报人员、专业研究生理论导师、实践导师和助理导师。换言之,外国语学院通过专家(教授)委员会公开透明客观公正地处理一切与教师和学生息息相关的事务,每个人都心服口服,绝无异议。

工作开展,计划先行;工作结束,总结随后。学期初,学院领导班子总会在教职工大会上,从教学科研、教师培训、学生管理、工会活动等各方面做出科学可行细致人性的学院工作计划;各专业系部负责人总会从教学科研、学生培养、教师发展和第二课堂等方面做出切实可行的教研室工作计划。学期末,各系部负责人总会就各个团队的工作加以总结,完成了什么,未完成什么,原因何在,成绩在哪里,欠缺在哪里,有经验有教训有鼓励有鞭策;学院领导班子总会做出涵盖各方面的工作总结,有理有据,鞭辟入里,让人警醒令人鼓舞。

一言以蔽之,外国语学院作风民主,上下齐心,一派祥和。

二、以就业为指导,调整专业方向,优化课程模块设置  

为强化学生外语应用能力的培养,外国语学院在2016.3完成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针对就业市场前景,英语专业将把现有的“英语(师范)、英语(非师范)和商务英语”三个方向调整成“英语(师范)、儿童英语教育、商务英语(综合)和商务英语(口译)”四个方向,日语专业将调整成“商务日语”和“福祉学”两个方向。从2016年9月起,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第二外语在原有的俄语、日语基础上又增设了西班牙语,周4学时,共4个学期。

“英语(师范)”和“儿童英语教育”方向主要针对两个就业群体:从事中小学英语教育的师资和从事儿童英语教育的师资。这两个方向的课程模块设置强调考取相关教学资格证, 如中小学教师资格证书和学前英语教师资格证书。商务英语(综合)和商务英语(口译)两个方向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各企事业单位的外经、外贸、旅游、外事的口笔译等工作。课程模块设置强调考取BEC证书、各级翻译资格证等。将前三个学期定为专业基础阶段,课程的设置强化听说读写等语言知识课程。从第四学期开始设置专业方向的语言技能、语言文化和行业英语类课程,加强和丰富具有就业导向的课程群建设。

日语专业在调整后的学科专业设置中,将分为“商务日语”和“福祉学”两个方向。商务日语的就业方向是与涉外商务、酒店管理相关的服务工作和与口译、笔译相关的翻译工作。课程模块设置强调考取口译证及日语翻译资格证书。福祉学的就业方向有福利院、社会福利机构、学校、公务员、心理咨询机构等。课程模块包括教育心理学、福祉论、介护论、行动分析等理论和实践课程。两个方向前四个学期为基础语言技能学习阶段,将加大听力、会话、语音等课时。从大三开始将开设专业方向课程,并会根据需要选派学生赴日本相关专业院校学习。

三、以全球为视野,共享教育资源,实现国际合作办学

语言是交流的工具,英语是世界通用语言,学外语的人要时刻明确语言的这一特质。外语的这种全球化特质,势必要求外语人以全球为视野。因而国际化合作办学就成了外国语学院办学的主渠道,主要体现在英日两个专业上。

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就已经让学生明确,除了鞍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教育资源,他们还可以依据能力享受优质的国际化教育资源,以此推动学生专业学习的不断进取。目前,外国语学院已分别与英国西苏格兰大学、日本关西国际大学、富山国际大学等,就两校深入开展合作办学事宜达成协议。截至目前,日语专业大三的学生有近50%左右的学生,获批将或赴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留学或顶岗实习。而且,日语专业实训基地的牌子已经挂到了日本关西大学和富山大学。

现在,日语专业已经在酝酿实行2+2,3+1,4+1的国际合作项目,相信会有不错的情景。


四、以思想为引领,聘请导师校友,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大学生创新创业往往心向往之,而力量不足,原因就是没有系统的创业理论为先导,方向不明,又缺乏经验,常常贻误良机徒留遗憾。为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储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的岗位技能和理解力,提高情商,树立积极的职业态度,外国语学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1.创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创业就业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为适应学院转型发展需要,已对各专业课程体系进行调整,在精化专业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将创业、就业理念融入课程体系,并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等课程,组建了专门的教师队伍,成员主要有陈斌老师、王冰老师、朱海滨老师和回智光老师等,为学生的创业项目训练和实际创业创造了条件。

2.实行专、兼职职业发展导师制度,开设创新创业系列讲堂

为使创新创业思想常态化、习惯化,融入学生的日常思维,学院实行了专、兼职的职业发展导师制度,聘请了外国语学院自己的专业教师、其他学院的专业教师和校外的公司企业负责人给学生做导师,并定期举办创新创业讲堂。

外国语学院本院的各专业建设负责人从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角度强化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目前已有崔丽华教授、赵广竹教授、王冰主任和回智光主任四位负责人走入了讲堂,为学生答疑解惑,为学生展望无尽可能,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的榜样的力量更是巨大的。外国语学院主要聘请了本院毕业的创业成功的校友导师,开设了“放眼全球,打造第一桶金”的创新创业系列讲堂。目前为止,已有两位校友成功开讲:一位是英语系95级校友,现任大连“贝乐学科英语学校”的校长白玉;另一位是英语系97级的校友,现任鞍山市环评公司总经理徐继东。成功校友的现身说法,反响热烈,效果显著,学生表示收到很大鼓舞。

3.发展学生社团,以竞赛和项目为牵动,培养创业文化

学生的能力和创意也不容小觑,加之理论的知识要有实践的演练,所以外国语学院鼓励学生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将所学所想以模拟就业的形式表现出来。老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社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辅导;社团定期举行了就业模拟大赛,而且已经在大二和大三学生中选拔了部分优秀学生组成了项目组正在力争团市委“鞍山市青年创新创业资助项目”。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如“挑战杯”、“互联网”,以赛代练,以赛促学,引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总之,学院在实质性地开展应用型项目研究,培养学生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及承担风险、勇于担当的能力,而且学生从中得到了锻炼,总结了经验教训。

五、以实践为抓手,开办校企合作,探索双轨人才培养模式

2016年暑假伊始,外国语学院就派出了36名非师范类英语专业大三学生,走进了义乌市的商翔集团有限公司和万达嘉华酒店,进行带薪定岗实习。这意味着外国语学院迈出了实质性一步,进行了真正的校企合作。目前,这批学生已经实习了半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外国语学院的陈斌书记、王冰老师到现场指导慰问三次,同时其他指导创新创业教学的教师也通过各种途径和实习学生保持联系,或指导或鼓励。综合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和实习学生各方的反馈,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实习单位褒扬、指导教师欣慰,实习学生振奋!

在以张素艳院长为核心的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带领下,无疑这条校企合作之路走对了!日后,外国语学院会更加深入地以实践为抓手,开办校企合作,探索学校和企业的双轨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市场需求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


六、以课堂为突破,夯实语言基功,实行教学模式改革

1.根据教材和学生实际情况,越来越多的课堂引用了新型的教学模式,如:云班课、雨课堂、微课和翻转课堂。这些新型的模式不但形式新颖现代,而且事半功倍,主要的是学生可以进行自主学习,老师可以有效监控和释疑,学生老师都从中受了益。

2.规范教师各类课堂用语,强调师生互动,加强学生口语练习。对于语言学习者,口语是重要基本功。9月份新生入学后,外院专门利用8周时间进行了语音强化,同时也为大二学生增设了语音课,期末测试增加了语音合格证测试,不合格者重修直至合格为止。

3. 实行新的考核办法,将原来的平时成绩占30%期末测试占70%调整成了现在的平时成绩和期末测试都占50%。平时成绩涵盖五个方面,包括出勤情况、课堂表现、作业完成、平时测验和口试成绩,不难看出,体现了形成性评估的重要性,学生也意识到了每一节课都不能马虎,因而对整个学习过程都比较投入,课堂表现和平时测试表现都很好。

七、以竞赛为驱动,提高专业技能,检验我院学生实力

2016年,外国语学院相继选派学生参加了“外教社”杯英语阅读写作大赛、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和全校教师技能大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4月份的“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中有1名学生在辽宁省决赛中荣获一等奖;5月份的校学生教师技能大赛中,外院在6个单项比赛中,获得3个冠军,3个亚军,在总决赛中,获得冠军;10月份的“外教社杯”英语阅读大赛中有两名同学获得三等奖;11月份的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有1名同学获得二等奖。

学生取得如此优异成绩当然和自身努力分不开,但是成绩中也凝结了指导教师的辛勤汗水。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参赛,平时的教学对学生基本功训练和教师技能训练都比较到位,而且组建了专门的教师职业技能指导教师队伍和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指导教师团队。为了练兵,学院经常举行类似的比赛,2016年一学年进行了4次全院规模的翻译、写作和阅读大赛。此外,学院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上都是学生斩获佳绩的重要原因。

八、 以转型为契机,强化“双师双能”,重视教师行业培训与发展

高校转型,人才是关键,教师是推动转型的主要力量。按照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精神,外国语学院全面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使之成为学院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外国语学院牢牢奉行“走出去”和“请进来”两个原则。

1.走出去

外国语学院配合学校有计划地选派专业教师到相关行业和地方中小学挂职锻炼或到高校参加培训。2016年两个学期,选派了沈淼、马文利和苏粤三名老师分别到二十六中学、胜利小学和华育中学以副校长职位进行挂职锻炼,三位老师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觉得教学更加有的放矢了。

为提高专任教师的专业技能,2016年,外国语学院共选派了三名教师赴英国西苏格兰大学进行访学;暑假时,2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外研社和外教社主办的暑期培训班;12月份由张素艳院长和王夷平副院长分别带队赴上海和北京,走入上外和北外的课堂进行调研听课和专业技能培训,为培养商务英语综合和口译课程的师资做好了坚实的知识储备,奠定了人员基础。

不仅如此,外国语学院现在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目标,把应用型师资培养培训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进行,挂职锻炼、技能培训都按照计划在有序进行。

2.请进来

为让教师学习相关行业需要的实践知识,具备教授实践性课程的能力,更好地组织实践类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学院领导积极联系省内外知名教授和学者,举行系列讲座、学术交流、研讨会等,及时吸收学术研究新成果,开阔眼界、活跃思维,提高师生的科学研究的能力。上半年,请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谢韬教授,谈了北外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问题,让全体教师收获良多。下半年,计划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王光林教授讲讲商务英语课程设置、师资培训和就业指导等内容。

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两个举措,外国语学院将逐步建立起“双师双能”教师培养机制,并完善教学指导和教师职业发展机制。

九、以演艺为介质,展现外院风采,丰富师生业余生活

外国语学院不但注重培养教师专业技能和行业协同发展技能,也注重教师丰富教师的业余生活,因此工会经常组织踢毽子比赛、排球羽毛球比赛、书画摄影大赛、登山远足和找宝等活动,既然教师们放松了身心,也展示了才能,还加强了团结。

本学年结束之时,在张素艳院长、郭志勇书记、王夷平副院长、陈斌副书记和工会苏仲勋主席的策划指导下,外国语学院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师生同台的多语种专业技能演艺大赛,节目异彩纷呈,充分展现了外国语学院师生的别样风采,获得了校长等一行特邀嘉宾的一致好评,师生群情激昂,场面空前。


外院人说2016年大家累并快乐着,各种奖项各种成果,无不告诉人们付出就有回报;外院人说2016年大家演绎着团结,一同培训一同教研,一同应对挑战,无不向人展示团结就是力量;外院人说2016年大家书写着神奇,大家的潜力被挖掘,能力被展现,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一切皆有可能”!

2016年去了,2017年来了,外语人现在可以很有底气地说:“转型之路上,有你有我,我们聚力前行,共谋发展!”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