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家访心系家庭,交流共育未来——外国语学院2024年寒假家访工作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家校协同育人理念,增强家校联系,更好地了解学生在放假期间的学习生活状况,指导家长规划学生寒假生活。根据《关于开展2024年寒假‘辅导员家访’活动的通知》(鞍师学字2024年1号)和《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鞍师学字2024年4号)文件中关于寒假期间家访工作的要求。外国语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家访工作。

 2024年1月19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莉丽、院长回智光、副书记刘畅及辅导员马忠磊老师对家住沈阳的2名学生进行了线下家访。

    怀揣着学校的关爱,坚守着一份责任。一行四人的“家访小分队”深入学生家中,充分了解学生的成长、生活环境,了解学生假期期间在家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并对假期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进行了科学指导,叮嘱同学们要利用假期弯道超车,提升自己,为四年后的考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向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对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提出了表扬,增强了学生和家长的信心。家长们也备受感动,纷纷表示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心和关爱,能够实地来到家里走访慰问,并表示将与学校齐心合力共促学生成长成才。

640 (4).jpg

  此外,家访途中,“家访小分队”还回访了四位在沈阳学习工作的校友。这些校友分别从事着不同的职业,有一位是开网店的创业者,有两位是教育战线的辛勤园丁,还有一位正在攻读研究生的学子。领导们与校友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与生活状况,并给予了他们一些帮助和支持。这些校友的成功经历,也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与此同时,另一边的线上家访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家访延伸扩展到了全国各地,本次线上家访由外国语学院全职辅导员鞠婷霏老师和朱晓明老师分别对自己所带的两名学生采取视频通话和电话的方式开展。

辅导员老师们通过线上一对一“云家访”的形式,深入了解学生寒假在家中的表现,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了线上“面对面”的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辅导员进一步了解了同学们的家庭情况、在家学习情况、思想动态和学习环境。对于学生家长所关心的问题,老师们也做了详细地回答,帮助家长了解子女在校的学习情况和表现。老师们通过线上一对一的方式与家长进行“云端连线”,架起了心与心的桥梁,提升家校共育的实效。

家访活动旨在加强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联系,是家校协同育人的重要抓手之一,是学校、家长与学生之间沟通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收集家长对学校、学院、教师意见的重要方式。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