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活动

推进外语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外国语学院2022年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推进外语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外国语学院2022年度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推进外语学科专业教学研究一体化建设,鞍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于12月27日举办了“2022年度外国语学院学术研讨会”。会议以外语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为主题,就课程与教学、翻译学、课程思政、文学、语言政策与规划、国别区域研究等议题开展学术交流。学校副校长王福君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郭志勇院长主持。


会议开幕式上,王福君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外国语学院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对闫怡恂教授在百忙之中出席此次研讨会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一直重视教学科研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努力为全校师生创设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及科研氛围,力争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和能力。希望教师们立足专业领域,发挥科研服务专业的优势,在教学和科研中展现外国语学院教师在新时代的新作为,为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大学两步走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议邀请了大连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闫怡恂教授做主旨报告。闫教授从专业认证视角分析了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要点。报告明晰了新文科的概念,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为标准强调了课程与教学的重要性,分享了一流精品课建设的经验,指出建设一门课程的过程就是一个科研过程,要把课程、专业和科研进行一体化建设。针对新文科背景下外语类专业的发展,闫教授认为,外语类专业要回归人文学科,突出人文性,延展工具性特征,探索跨学科智慧。报告通过一流专业建设和卓越人才培养的实例讲解了外语类专业学科建设一体化实践的路径,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对创新外语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研讨会上,外国语学院各系部推选的7位教师代表做会议发言。田沫老师以《日本单语主义的神话:近代日本语言政策演变的认识论考察》为题,梳理了日本语言政策的发展阶段,揭示了日本单语主义的语言意识形态形成和演变过程,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影响。


成丽老师的新生态主义翻译观视角下中国关键词的英译研究——基于学习强国中国关键词(生态篇)以新生态主义翻译观为理论基础,运用生态翻译学的三维理论,从语言维、文化维和交际维出发,对学习强国《中国关键词》生态篇相关文本英译案例进行描述和分析。
孙晓波老师以《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贯彻实施》为题,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强调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要以“多元协同,同向同行”为宗旨,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制定思政计划挖掘思政元素提升思政效果搭建思政平台,探索和实践课程思政教育

刘雅洁老师的中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教学概况——以新版现代西班牙语的分析为例,以新版现西教材为例,构建了一套教材评估体系,通过定性分析方法,从教材结构、内容、情境创设等方面分析了教材的特征,发现其优点和不足,对教材使用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王柯文老师以《“一带一路”政策下中国对俄贸易现状及前景分析》为题,分析了当前俄罗斯市场贸易现状,探讨了中俄贸易的问题和成因,分析了对俄贸易发展的前景和机遇。

任玲老师的《鞍山地区小学高年级学生主观幸福感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通过调查鞍山地区小学高年级学生主观幸福感现状,探索分析影响小学生学校主观幸福感的主要因素。研究为提升鞍山地区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供借鉴,为家长、教育研究人员及其他社会工作者提供实践依据。

李艳红和大治老师的《师范认证视域下英语师范生教学能力评估研究》通过调查问卷、访谈、案例分析等方法对英语师范生整合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教学设计能力进行了测评,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研究结果为培养和提升英语师范生教学能力提供参考。

会议邀请闫怡恂教授,外国语学院的崔丽华教授、王蕾教授、王夷平教授、王希宝教授为评审专家,专家组根据汇报内容的创新性、结构和内容、理论基础、论证和学科相关性,对发言人的汇报进行了打分,最后评出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和三个三等奖。教务处张蓬副处长公布评奖结果。郭志勇院长代表外国语学院对学校领导的出席、专家的高水平报告,发言人的精彩发言、会务组的辛苦工作、评委的支持,以及全体教师的参与表示衷心地感谢。

至此,2022年度外国语学院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成为本年度外国语学院各项工作的收官之作。2023年,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将继续以二十大报告的精神为指引,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主动勇担时代重任,承担立德树人的使命,努力创新外语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将课程建设与专业发展、团队建设与学院发展、学院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建外国语学院的美好未来!

发言人及评奖结果:

一等奖

田沫:日本单语主义的神话:近代日本语言政策演变的认识论考查

二等奖

李艳红、宁大治:师范认证视域下英语师范生教学能力评估研究

任玲:鞍山地区小学高年级学生主观幸福感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

成丽:新生态主义翻译观视角下中国关键词的英译研究——基于学习强国《中国关键词(生态篇)》

三等奖

王柯文:“一带一路”政策下中国对俄贸易现状及前景分析

刘雅洁:中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教学概况——以新版《现代西班牙语》的分析为例

孙晓波:课程思政在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贯彻实施

(原文请附页)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