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活动

博雅兼上,对话浩瀚古史 德美兼修,探寻艺海深蕴

博雅兼上,对话浩瀚古史 德美兼修,探寻艺海深蕴

——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参观鞍山市博物馆&美术馆

一座城的灵魂,寄托于文化和艺术。因钢而立,依钢而兴,钢铁般的意志与魂灵萦绕于此,历经为中国钢铁工业而斗争的激情岁月,炼就了“新中国钢铁工业长子”——鞍山。

为延续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加深外院学子对钢城文化内核的体悟,鼓舞鞍师大学生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激励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外国语学院于3月18日上午组织部分学生干部分别参观鞍山市钢·美术馆和鞍山市博物馆。

活动由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老师和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分别带队前往两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全情投入,用心体悟,怀着肃穆心情对待每一件古物和艺术品。大家利用自己的专长,有的摄影,有的记录,有的义务为同伴解说,发挥外国语学子的高素养和优良品质。

参观完整个博物馆让我感觉到一个城市的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每座城市,都有着与众不同的过往和记忆,历经岁月沉淀的点滴,构成了这座城市独有的气质。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客厅”,静止的、有温度的陈列品,无声地讲述着它们与这座城市背后的故事,承载着历史的变迁与文化记忆。走进博物馆,不仅可以对话历史、感悟艺术,还能欣赏文化的盛宴,净化心灵。博物馆就像城市的眼睛,是了解一座城市的窗口,成为城市里的美好风景。——纪检培训部

展览主题与我们这座钢铁城市“鞍山”相关。半城钢铁半城山将美术馆也分为两层展出:第一层以钢铁为主,展出的作品有《尘封的记忆》《电厂黎明》《机械迷城》等,画面主体都是冶炼钢铁等重工业器械;第二层则是走进自然,凸显“山”这个元素,作者利用光与影的交映,植物与矿石的搭配,创作出生态面的“鞍山”。都晓磊博士将对这个主题的见解通过一个个作品展示了出来:“钢铁、矿石、群山,溪水、绿植、生灵……创作者将各类元素构建组合,既根植于现实,将镜头深入到生产生活一线,又以虚实共生的手法,实现了从过去到未来、从制造到智造、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从反思觉醒到如实观照的艺术升华。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工业与自然碰撞了数百年,如今已渐渐融为一体,各种边界在不断地被弱化,身在其中,我们要何去何从?”——传媒中心杨子奕

鞍山博物馆中展览的文物,从艺术到科学,从社会历史到自然生态,从民族文化到异域风情,涉及人类发展的方方面面,都是人类及各民族的艺术瑰宝,是所有科学文化知识的凝结。此次活动,使学生会干部们不仅对鞍山历史有了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更激发了他们对历史文化深入探索和研究的兴趣。同时,也能够全面提升全体学生会干部的综合素质。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努力学习,树立坚定的目标,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就业部陈俊英

“钢美术馆”原为鞍钢党校俱乐部礼堂。设计上,在保留原八十年代的现代主义建筑形态,红色的代表老工业气息的砖瓦与耐候钢体现建筑地域元素,一座粗犷中带着柔情的美术馆屹然矗立,是工业氛围浓厚的艺术的发源地。在轻材料、现代化的今天,散发着粗粝、萧瑟 、刚硬味道的硬核钢铁叙事总能引发大家的回忆,作为新旧文化的经历着,总是被凝视的对象。如今的美术馆设计极大地起到了一个包容 传承的作用,让已经故去的变成亲历者,承载现代和历史文脉的联络。为这暗淡的底调抹了一笔艳色。钢美术馆现代新颖的建筑形式,独特的文化内涵,浓郁的艺术氛围深深吸引着同学们,这次活动同学们通过参观展览开展审美教育,提升了艺术修养,陶冶了艺术情操,把学校教育和社会及家庭力量融合在一起,更好地提升了教育成果。——网络团建部宁诗佳

博雅兼上,对话浩瀚古史;德美兼修,探寻艺海深蕴。此次活动的开展,积极弘扬了钢都特色历史文化,传播中华传统博物文化。同时,帮助外院学子体悟钢城文化积淀,将共建钢城深耕于心,厚植文化自信与爱国主义情怀。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