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鞍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简介

鞍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是学校最早设立的文科院系之一,现有英语(师范)、英语(儿童英语教育)、商务英语和日语4个专业,涵盖英语、日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5个外语语种。

近年来,学院积极关注高校外语教育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实现了以本科教育为主兼有硕士研究生教育。注重专业转型发展,以英语(师范)专业为特色发展儿童英语教育方向,以商务英语专业为支撑建设商务英语口译方向,以日语专业为依托培育日语福祉学方向,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为引领,扶植筹建西班牙专业。

学院以学科发展观统领专业建设,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基础教育为学科发展定位,凝练出5个学科建设方向,其中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国别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居国内外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发展研究的前沿,翻译学方向的中国古代哲学典籍翻译史和其背后的翻译理论研究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研究空白。

学院注重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专任教师中3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其中硕士生导师8人,实践导师6人,50%以上教师具有出国访学或工作经历。近年来承担省部级科研立项30项,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400篇,出版著作30部,其中一部专著被大英博物馆收录珍藏。    

学院不断加强专业实验条件建设,逐步建成了一批具有文化体验、语言实践、专业实训等功能的现代化实验中心,充分满足了教学及科研需求。

学院着眼学生国际视野的培养,坚持国际化办学,先后邀请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比利时、俄罗斯等外籍教师来院讲学及师资培训。与英国西苏格兰大学、澳大利亚联邦大学、日本关西国际大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台湾世新大学等境内外多所高校长期开展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每年有40多名优秀学生赴国(境)外研修交流。学院注重将学生专业知识应用与综合素质提高相结合,积极开展学生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拓宽学生就业渠道。与省市重点中小学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学生实习伙伴关系,实现了政、校、企合作办学的良性循环机制。

学院秉承“博雅兼上,知行合一”的校训,以OBE理念为指导,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努力培养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国际视野宽的多元化应用型外语人才。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