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活动

外院云端教学-《中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案例分析


课程名称

中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

课程编号

019011

专业

英语师范教育及英语教师教育模块

学时

2x16=32

教学内容

Chapter 3-4

自开展线上授课以来,外国语学院王希宝教授以其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优秀的专业素养、幽默的教学风格和对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全面投入到线上教学中,最大限度的克服线上教学带来的诸多不便,结合其任教的《中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课程的特点制定了详尽的线上教学方案。(其中以Chapter 3和Chapter 4为例,分为9个阶段开展教学)

王希宝老师能够做到以下几点:

(一)做到每天定点定时提醒、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

(二)利用微信或腾讯会议等平台适当多给学生补充相关知识,如利用微信群等与学生互动问答等,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尽量做到对每天成绩较差的同学进行解惑,帮助他们进一步地进行学习。

(三)经常向同学们推荐与课程相关书籍,辅助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包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英语老师、如何管理好课堂等方面的经典书籍,具体已推荐给学生。

(四)对于实践性较强的模拟授课环节,王希宝老师采取翻转课堂或者直播课,便于及时交流互动。

以下是王希宝老师具体的教学过程:

Chapter 3 我国英语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的演进与设计原则和方法

Teaching Contents: Item 1 我国中小学英语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的演进Item 2 英语课程标准的设计的原则和方法Teaching Objectives: 了解我国英语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的发展理解英语课程标准设计的基本概念;掌握英语课程标准设计的原则和方法。Teaching key and difficult points:英语课程设计意义英语课程标准设计的基本条件英语课程标准制定应遵循的基本原则英语课程设计的方法Teaching Methods: Instruction and discussion

Teaching Process: Part I导读:Item 1 我国中小学英语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的演进一、新中国成立前的英语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二、新中国成立后的英语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第一阶段:从新中国成立至“文化大革命”前,即1949年到1967年;第二阶段:从1978年到1990年改革开放初期,以英语作为主要语种的外语教学受到了空前的重视;第三阶段:从1990年到2000年。九年义务教育贯彻实施第四阶段:从2000年以后至今,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为实现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和我国“科教兴国”宏伟目标,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迫在眉睫。

Part II自学:Item 2 英语课程标准的设计的原则和方法

一、课程设计的基本理念

二、英语课程设计意义

1.决策意义

2.实施意义

3.检测与评价意义

4.研究意义

5.创造意义

三、英语课程标准设计的基本条件

(一)内容

①了解学生的需求、兴趣、能力、知识水平等

熟悉专业情况

擅长阅读写作,具有教学经验,而不是拼凑、复制、模仿

(二)完整的课程计划包含:

课程的基本原理

课程计划

教学计划

评价计划

四、英语课程标准制定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全面性原则(二)整体性原则(三)发展性原则(四)前瞻性原则

五、英语课程设计的方法

(一)制定计划(二)分析要求(三)设定目标(四)选择内容(五)组织内容(六)设计课程(七)设计测试(八)设计评价Homework: 新的英语课程标准相对以往的英语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在哪些方面有较大的变革?

Chapter 4 现行英语教材分析

Teaching Contents:

Item 1 初中英语教材比较分析

Item 2 《新目标》英语教材分析

Item 3 高中英语教材比较分析

Item 4 人教版高中英语实验教材分析

Teaching Objectives:

了解现行初中英语各版本教材的教学理念、编排体系及其特色;

熟悉《新目标》英语的教学重难点;

了解现行高中英语各版本教材的教学理念、编排体系及其特色;熟悉人教版高中英语教材各模块主要教学内容及其教学重难点。Teaching key and difficult points:各套教材具有的特点Teaching Methods: Instruction and discussionTeaching Process: Part III精讲:
Item 1 初中英语教材比较分析一、各套教材编写的背景二、各套教材具有的特点

(一)人教版教材

1.寓思想教育于语言教学之中

2.语言结构与语言功能相结合

3.全面训练,培养能力

4.保证基础,区别要求,减轻负担

5.系列配套,增加复现,富有弹性

(二)《新目标》英语

1.采用互动的课堂模式2.强调教师、学生、内容、环境四因素的整合3.教学内容灵活开放4.设计文化、情感、态度和跨学科内容

(三)《英语》(新标准)

(四)北师大版《英语》教材

1.话题、功能和任务相结合2.以学生为主体,促进学习方式的转变3.引入形式性评价

Part IV典型案例分析:

例:人教版初一下册Unit 17 Could you help me, please?

1.教材内容分析

2.学情分析

3.教学目标分析

4.教学重点及难点

5.教学方法

设计和实时教学活动的注意事项

四、教学建议

Item 2 《新目标》英语教材分析例:《新目标》八年级上册Unit 1 教材分析

How often do you exercise?

1.教材分析

2.学情分析

3.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2技能目标

3情感目标

4学习策略

5文化意识

4.教学重点及难点

1教学重点

核心句子掌握 What do you usually do on weekends?

I often go to the movies.

2教学难点

第三人称单数谓语动词在此核心句型中的运用

合理运用本单元句型进行交际

熟练使用频率的表达方式

always, usually, often, sometimes, hardly…

辨析all, most, some, none

5.教学方法

采用任务型教学法

Item 3 高中英语教材比较分析一、教学目标二、教学设计三、题材选择四、词汇处理五、语法学习六、自主性Item 4 人教版高中英语实验教材分析例Module Ⅲ Unit 3 The Million Pound Bank Note单元分析“热身”Warming up“读前”Pre-reading“阅读”Reading):重中之重“理解”Comprehending“语言学习”Learning about language):词汇、语法“语言运用”Using language):Reading, acting and speakingListening, writing and acting“小结”Summing up“学习建议”Learning up)【点拨:活动拓展

小组讨论填表,为下一步活动做准备。

Characters

Actions

Attitudes

Decision

Narrator

Oliver

Roderick

Henry

Servant

【反思驿站】

Homework:1.熟悉现行初高中英语教材并能对其进行正确的评价和分析;2.能根据不同课型设计相关的语言技能训练活动。

Part V 教案撰写:





Part VI 模拟课堂:



Part VII及时点评:



Part VIII课后辅导:王希宝老师利用日常琐碎的时间及时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并帮助同学们在英语教学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Part IX 反思

王老师的教学流程由导读开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精讲理论架构,进行典型高中初中英语案例分析,让同学们掌握基本的教案撰写和英语教材分析,然后进入实践环节(即模拟课堂),训练学生驾驭英语课堂的能力,并当场点评、课外辅导与答疑,最后反思教学,突出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外语教学原则,英语教学知识体系形成了一个系统,便于学生英语教学能力的提升。

王老师的最大感悟是:面对疫情,传道受业解惑的方式变了,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本质不能变。

相关附件

TOP